首页预约报账一卡通岗位职责规章制度服务指南到款通知工作动态信息公开资料下载

十三、西安工程大学相关财务规章制度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9日 10:49   文章来源:财务处   浏览次数:


1、问:什么叫“收支两条线”?

答:收支两条线是指政府对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等财政非税收入的一种管理方式,即有关部门取得的非税收入与发生的支出脱钩,收入上缴国库或财政专户,支出由财政根据各单位履行职能的需要按标准核定的资金管理模式。

2、问:我校实施“收支两条线”财务管理,其中收入的范围有哪些?

答:(1)各类事业性收费,包括学费、住宿费及各类考试费;

    (2)资产占用及租赁性收费(含无形资产);

    (3)有偿服务性收费;

    (4)各类罚没性补偿收入;

    (5)各类押金、代收款项等;

    (6)各类折扣返还款;

    (7)其他收入。

3、问:我校实施“收支两条线”财务管理,其中支出的规定有哪些?

答:(1)所有支出项目均使用校财务处统一的经费卡;

    (2)预算内经费支出实行由分管校领导签字审批制;

    (3)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执行所规定的签字审批权限。

4、问:校属各部门领用票据的手续有哪些?

答:校属各单位、各部门发生收费业务时,原则上由财务处统一收缴。特殊情况,经财务处同意,可由业务部门代收,但必须使用财务处提供相对应的票据。使用票据时必须向财务处办理领用手续,同时提供学校同意收费的批件,并提出申请,写明用途,经部门领导签字,方可办理借用。校属各部门领用票据时,必须对以前已领用票据进行注销,方能再领用。

5、问:校属各单位开具票据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开具票据时必须做到按号码顺序填开,填写项目齐全,内容真实,字迹清楚,全部联次一次复写、打印,内容完全一致,并在发票联、收据联加盖财务收款专用章或发票专用章。各单位、部门开出的票据必须做到票款相符,并及时将足额现金与记账联解交财务处入账,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

6、问:发票、收据存根联若出现丢失、损毁情况时应如何处理?

答:若发现丢失票据、损(撕)毁发票、收据或擅自销毁发票收据存根联,应及时向有关领导和单位、部门书面汇报,当事人还必须写出情况说明,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做出一定的处罚。

7、问:预算经费的具体审批制是什么?

答:学院对其预算经费,实行院长(或院长委托人)审批制;机关处室及直属单位预算经费实行主管校领导审批制,经费支出金额在5000元(含5000元)以上的,须经主管校领导签字审批后,财务处予以报销。各单位、各部门严格执行财务 “一支笔”(财务主管)审批手续,未经单位财务主管领导批准的财务开支,财务处将不予借款或报销;各单位、各部门财务处主管若有更换,应及时以书面形式通知财务处,并留下新财务主管人员签名字样。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财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E-mail:xgk@vip.163.com

当前在线人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