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预约报账一卡通岗位职责规章制度服务指南到款通知工作动态信息公开资料下载

三、营改增政策相关规定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9日 10:27   文章来源:财务处   浏览次数:


1、问:什么是增值税?

答: 增值税是以商品(含应税劳务)在流转过程中产生的增值额作为计税依据而征收的一种流转税。从计税原理上说,增值税是对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以及进口货物的单位和个人就其实现的增值额征收的一个。 

2、问:什么是营业税?

答:营业税,是流转税制中的一个税种,其课税范围和纳税依据可以是商品生产商品流通转让无形资产、销售不动产、提供应税劳务或服务等等的营业额,特殊情况下也有不计价值而按商品流通数量或者服务次数等计税的。

3、问:增值税税率为多少?

答:增值税税率分为以下几档:

(1)纳税人销售或者进口货物,除以下第二项、第三项规定外,税率为17%。

(2)纳税人销售或者进口下列货物,税率为13%:粮食、食用植物油、自来水、暖气、冷气、热水、煤气、石油液化气、天然气、沼气、居民用煤炭制品、图书、报纸、杂志、饲料、化肥、农药、农机、农膜、农业产品、以及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货物。

(3)纳税人出口货物,税率为零;但是,国务院另有规定的除外。

(4)纳税人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税率为17%。纳税人兼营不同税率的货物或者应税劳务,应当分别核算不同税率货物或者应税劳务的销售额。未分别核算销售额的,从高适用税率。

(5)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货物或应税劳务的增值税税率为3%。

(6)交通运输业服务、邮政服务、基础电信服务税率为11%。

(7)增值电信服务、现代服务业服务税率为6%。

(8)一般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符合简易办法征收的)、小规模纳税人(除其他个人外)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纳税人销售旧货,征收率依照3%减按2%征收。

4、问:什么叫“营改增”?

答: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以下简称营改增)是指以前缴纳营业税的应税项目改成缴纳增值税,增值税只对产品或者服务的增值部分纳税,减少了重复纳税的环节,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从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出发做出的重要决策,目的是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调动各方积极性,促进服务业尤其是科技等高端服务业的发展,促进产业和消费升级、培育新动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5、问: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于何时起施行?

答: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方案,明确自2016年5月1日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

6、 问:此次全面推行的“营改增”试点将涵盖哪些范围?

答: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将纳入试点范围。

7、 问:“营改增”试点行业将施行的税率为多少?

答: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税率确定为11%,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则确定为6%。按照方案要求,营改增后要确保所有行业不增负。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财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E-mail:xgk@vip.163.com

当前在线人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