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预约报账一卡通岗位职责规章制度服务指南到款通知工作动态信息公开资料下载

西安工程大学机关处室公用经费包干实施办法(暂行)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2日 16:35   文章来源:财务处   浏览次数:

工程大党字〔2009〕9号 签发人:杨爱民

关于印发《西安工程大学教学单位经费包干实施办法

(暂行)》、《西安工程大学机关处室公用经费包干

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为提高学校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扩大二级单位财务自主权,逐步建立“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财务管理体制,经六届四次教代会讨论通过、2009年 1月 16日 党委会研究决定,在全校教学单位实施《西安工程大学教学单位经费包干实施办法(暂行)》;经 2009年 3月 2日 党委会研究决定,在全校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实施《西安工程大学机关处室公用经费包干实施办法(暂行)》,现将两个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中共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西安工程大学

2009年3月16日

抄送:校领导,档(二)

发:校属各单位

打字:吴 静 校对:王进富 共印80份

西安工程大学机关处室公用经费包干

实施办法(暂行)

为适应学校管理体制改革要求,提高学校资源利用效率,根据《高等学校财务制度》和《西安工程大学章程》有关规定,我校拟建立“统一领导,分级管理、集中核算”的财务分级管理体制,对机关处室、直属单位经费实行包干管理。为健全学校财务规章制度,建立良好的经济秩序,逐步实现二级管理,部门事权和财权的统一,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学校改革和科学理财的要求,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建立起以经费包干为主体,适度从紧的科学的预算经费管理办法。

二、基本原则

(一)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切块包干、集中核算

在学校统一领导下,统筹安排和使用学校办学资源。在校内统一财经方针政策,统一财务收支计划,统一财务规章制度,统一资源调配,由财务处统一核算管理。每年年初由财务处按学校批准的包干经费定额标准和人数核定各部门包干经费,并由部门依照预算管理办法编制部门包干经费支出预算,经校长办公会研究确定和党委会审议通过后下达给各部门。

(二)统筹兼顾、量入为出、自求平衡、兼顾公平

机关处室的包干经费管理按照“从紧、合理、节约”和“节编、减人、增效”的原则,包干经费下达后,由各单位自行掌握,统筹计划,全年合理安排,保证正常运转。按照节约经费、控制支出、促进工作为原则核定包干经费基数,逐渐实现机关处室经费使用合理化。

三)总额包干、超支不补、结余留用

在预算年度内,机关处室的包干经费实行结余分配、超支不补的经费管理办法,其结余部分可以按比例分配作为本单位发展基金和福奖基金。

三、实施办法

(一)各机关处室包干经费预算的编制。财务处根据学校发展及当年财力情况提出各部门的人均包干经费标准,提交财经工作咨询委员会审议。经学校校长办公会议研究确定和党委会审议通过后实施。

(二)包干经费核定标准及使用范围。人均包干经费指各部门专项经费以外的各项支出,包括办公费、电话费、邮电费、车公里费、差旅费、报刊资料费、零星维修费、打印复印费、培训费等。

(三)包干经费核定依据。按学校定编人数每人每年定额经费包干使用,其中缺编人数以人均定额的80%核定,超编单位按定编人数核定。人员低于2人的单位包干经费以2人计算。

(四)包干经费在其业务支出范围内各项目不再细化限定金额管理,由各单位根据其业务特点自行分配使用。

四、包干经费的管理

(一)各单位的财务收支按照西安工程大学财务相关制度执行,各单位在行使学校赋予的管理权限时,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办法。

(二)学校对核拨给各单位的包干经费支出进行大范围限定,差旅费只能用于正常的公务支出,严禁公费旅游。

(三)包干经费的指标下达后,各单位要合理安排。学校将采取按学期核拨的方式核拨单位包干经费,防止经费出现前松后紧的局面。

(四)各单位经费具体审批权限,严格执行“一支笔”。对超过(含)2000元以上的支出须经分管领导签批。部门负责人本人的差旅费须经分管领导签批。

(五)结余经费的管理。各单位的包干经费实行结余分配,以每年12月31日结余数为基数,60%作为本单位的发展基金,40%作为福奖基金。

五、其他

(一)后勤集团、校医院、资产公司仍然沿用原来预算方式,其他直属单位可视具体情况参照此办法执行。

(二)本办法由财务处负责解释。

(三)本办法自 2009年 1月 1日 起执行。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财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E-mail:xgk@vip.163.com

当前在线人数 0